濾鏡簡介

出自NMM Doc
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

編寫第一個腳本時,您至少已經見到 AviSource。有認真閱讀的話,可能還見到了它的同類 DirectShowSource。 只有先加載視頻,各種濾鏡才能有用武之地!

與之前一樣,根據片源,可能需要 Crop(裁剪)視頻,去掉黑邊或噪點太多難以補救的區域。 類似地,BicubicResize(縮減採樣以減小文件尺寸可採用 BilinearResize)也是很常見的人物,儘管它們通常只在腳本尾端出現,除非您要進行超採樣

合併與編輯不同片段需要運用 Splice (亦作 '+') 與 Trim;要漂亮些也容易掌握:Dissolve(淡化)。

來自圖形世界的用戶可能會認識下面這批濾鏡:Levels 處理亮度/對比度/灰度,而 RgbAdjustTweak 可分別針對 RGBYUV 顏色空間進行特定顏色的修正。

您可能會很快就遇到交錯視頻。 這裡不細述,但確實有些網站有涉及:Lurker's Guide100fps.com。 用 PC 上的硬件與軟件輸入並處理基於場的視頻並不科學,所以您很快就會熟悉 SeparateFields(分場)與 Weave(並場)濾鏡。 現在像 Trim 這些老朋友也能直接處理場了。 根據需要,DoubleWeave(交叉並場)與 SelectEvery(隔取)有時也是重新合併場為幀的強大工具。

對交錯有所了解後便會發現,不處理這些場太對不起能將它們合併為幀(逐行掃描顯示器上通常必須這樣)的寶貝濾鏡了。 該了解下凡交錯濾鏡了:有一款 Bob 濾鏡,但如之前的「100fps」網站上所說的,那只是冰山一角。 要真正選對,應該去看看 Avisynth 插件——TomsMoComp 口碑頗好,但近期出現的一些濾鏡更厲害。

但別急,視頻業界已在謀劃讓交錯視頻更為複雜:放映(或其他途徑分發給 NTSC 受眾,如通過 DVD) 24fps 的電影,會「膠轉磁」(telecine)為 30fps。 Pulldown 濾鏡有詳細描述,能修正此類基本問題,但現實中 pulldown 標記可能會被錯誤編碼、不正確編輯,片源幀率多變——總之,重組逐行掃描視頻時能有一款智能的插件,如 Donald Graft 的 Decomb 將非常有用。

到這裡,您已將交錯的謎團逐一解開;接下來呢? 好吧,如果您的視頻採集自模擬源,可能需要除噪一下。 標準濾鏡有 SpatialSoftenTemporalSoften;需要一段時間熟悉。 還有不少受歡迎的過濾插件,允許更好地控制,但稍有些複雜:比如說可以試試適合新手選擇的這款 SmootherHiQ

本次常見濾鏡的觀光終點站是高級濾鏡:視頻大蝦信手拈來的 LayerMaskColorKeyMaskGeneralConvolutionOverlayAnimate,建議新手先閱讀一些創建合成效果、除噪等的示例腳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