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rop

出自NMM Doc
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
此頁面尚未完成翻譯,請協助完成翻譯工作

Crop ( clip , 整數 left , 整數 top , 整數 width , 整數 right , 整數 height , 布爾 align )
Crop ( clip , 整數 left , 整數 top , 整數 width , 整數 -right , 整數 -height , 布爾 align )
CropBottom ( clip , 整數 count , 布爾 align )


如果想把一個640x480的視頻左邊切掉8像素、頂部切掉2像素、右邊切掉9像素、底部切掉4像素,可以這樣寫:

Crop(8,2,-9,-4)

Crop濾鏡會把每一幀周圍多餘的像素裁掉。如果你有一個720x480的視頻,想縮到352x240來刻VideoCD,正確的方法如下:

# 把色彩空间CCIR601转换到VCD,保持正确的高宽比
ReduceBy2()
Crop(4,0,352,240)

在AviSynth v2.01和以後的版本中,也可以用負數(或0)表達。這樣,後兩個參數也可以認為是偏移。比如:

# 图片的四周都裁掉16个像素,此处忽略图像的尺寸:
Crop(16,16,-16,-16)

另一個CropBottom濾鏡用來裁掉來自VHS的源底部的無用像素。每幀切掉底部count行。

Memory alignment

待補充

裁剪限制

為了保持不同色彩空間的數據結構不被破壞,必須遵守下面的整除要求。如果不遵守,並不會被AVS警告,但是可能會得到奇怪的圖像。完整的討論,請參考:DataStorageInAviSynth ...

色彩空間
逐行掃描視頻 隔行掃描視頻
RGB 無限制 無限制 整除2
YUY2 整除2 無限制 整除2
YV12 整除2 整除2 整除4

注意縮放濾鏡允許裁切分數個像素,得到的結果是邊緣的像素被有權重地縮放了。需要裁剪出整除n格式的尺寸並不方便,因此這個選項比較有用。總之:「裁掉像VHS的噪聲或letterbox式的黑邊之類的瑕疵用Crop,拉伸圖像的一部分,同時保持精確的邊緣重採樣用縮放濾鏡里的裁剪參數」([Doom9討論帖]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