版面规则
提问时请注意:尽量详细描述操作过程、AVS脚本内容等,最好能写出片名,只贴图有时无法看出问题原因。
提示:发布原创内容请尽量使用附件上传。使用网盘会出现过期失效的问题,请注意。
头像
hongjunzzh
帖子: 1
注册时间: 2014-06-23 19:10

SpatialSoften & TemporalSoften 滤镜介绍

本文介绍 SpatialSoften 和 TemporalSoften 这两个滤镜,原文为英文,我翻译了一下,如有不对,请指出。
若需转载,请注明出处。
英文原址:http://www.volter.net/avisynth_en/coref ... soften.htm
I. SpatialSoften (①clip, ②int radius, ③int luma_threshold, ④int chroma_threshold)
II.TemporalSoften (①clip, ②int radius, ③int luma_threshold, ④int chroma_threshold, ⑤int "scenechange", ⑥int "mode")
1、SpatialSoften 滤镜和 TemporalSoften 滤镜选择性地混合像素,以除去视频画面上的噪点。这两个滤镜很神奇,我强烈推荐你试一试。注意:如果你把参数值设得太高的话,画面细节会被严重抹杀;如果值很小,并且有一个大的半径值(你设定的参数值),你就别用它们了,除非之前的工作都做好了。

2、SpatialSoften 滤镜在每帧中补偿每一个样本点,补偿方法是通过比对样本点附近的样本点的平均值以确定补偿值。注意:这里的平均值不是指样本点中的中间值。这个“附近”仅仅指的是以样本点为中心“画”的一个圆(半径值是你设定的参数值),并在这个圆内取样本值。阈值是 Y 平面上的亮度平面阈值和 U、V 平面上的色度平面阈值。

3、TemporalSoften 滤镜和 SpatialSoften 滤镜很类似,但不同的是,它通过检索附近帧画面中的相同像素点,以代替在相同帧中的“附近”的像素点。所有帧,包括圆外的像素点,都要被检索一遍。TemporalSoften 滤镜似乎不如 SpatialSoften 滤镜来得有效。

4、我鼓励大家多试试这两个滤镜的参数值,以获得一个你满意的效果。比如,把参数中的一个设得非常高,其他的设得很低,看看会有什么样的效果。但要注意,若把 3 个参数中的任意一个设为 0 的话,滤镜就不起作用了。

5、TemporalSoften 滤镜分别柔化画面的亮度和色度;只有当画面亮度和色度都超过了阈值,SpatialSoften 滤镜才对画面进行柔化。

6、SpatialSoften 滤镜只在 YUY2 颜色模式下工作。因此,若你载入的视频的颜色模式不是YUY2 模式,那你必须先用 ConvertToYUY2 滤镜将视频的颜色模式转换成 YUY2 模式。

7、注意:如果你的 AviSynth 版本为 2.04 或更高,那么你不再需要 TemporalSoften2 这个插件了,因为 TemporalSoften 这个内置的滤镜已经被取代了。

8、从 2.50 版开始,有两个新的选项加入到了 TemporalSoften 滤镜中:

9、一个是 mode=2 参数:它有一个全新的、更好的方式去混合帧,并提供更好的质量。同时,它的速度更快。当然,需要有ISSE的支持。默认 mode=1,效果也不错。

10、另一个是 scenechange=n 参数:使用这个参数将避免不同场景的混合。“n” 表示不同帧之间的最大平均像素值。推荐 n 值在 5~30 之间。需要 ISSE 的支持。

11、默认初始值:TemporalSoften(4,4,8,15,2)

12、从 2.56 版后,TemporalSoften 滤镜也将支持 RGB32 颜色模式(也支持 VY12、YUY2 模式)。
致力于为世界人民带来全新的视觉体验。

回到 “AviSynth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