版面规则
提问时请注意:尽量详细描述操作过程、AVS脚本内容等,最好能写出片名,只贴图有时无法看出问题原因。
提示:发布原创内容请尽量使用附件上传。使用网盘会出现过期失效的问题,请注意。
freesilent
帖子: 35
注册时间: 2012-02-03 14:01

[求教]deband示例两则

自从简单学习了taro大大的mask大法之后,处理视频棒(dan)棒(teng)滴(de)。一般的问题小case。不过最近碰到两则问题,很棘手。
示例1:
图片
可以发现头发右侧区域暗部有banding,影响观感。如果简单处理,头发区域的线条就会很乱。
单独颜色空间分析:
Ychannel:
图片
Uchannel:
图片
Vchannel:
图片

可以看到Y空间此区域banding很严重,U空间通过avsPmod看,在125、126两个数之间波动,V空间banding不明显,但也是131、132之间波动。
当时因为水平不高,没有达到众位菊苣的水平,所以采取的方法是人为加噪。如果只是夯,头发处的线条就乱了。

代码: 全选

g_mask=mt_lut(source, 
\                    yexpr="x 89 >= 0 x 31 <= 0 128 ? ?",y=3, uexpr="x 127 >= 0 x 124 <= 0 255 ? ?", 
\                    vexpr="x 133 >= 0 x 130 <= 0 255 ? ?",  u=3, v=3)
deband=GradFun3(source,
\                   thr=1.0,radius=16,ampn=1,ampo=1.5,dthr=0.011,smode=3,
\                   lsb_in=false, lsb=false).GrainFL(g1str=10,g2str=10,g3str=1,
\                   g1cstr=0,g2cstr=0,g3cstr=0,g1shrp=60,g2shrp=66,g3shrp=80,g1size=1.5,g2size=2.5,
\                   g3size=0.6,g1soft=1,g2soft=1,g3soft=60,lsb_in=false,lsb=false)
mt_merge(source, deband, g_mask, y=3, u=3, v=3)
处理完的效果如下:
图片
空间只接受jpg,bmp传不了,jpg还是能看到一些banding,但是bmp不放大看还是可以接受的。

示例2:
图片
头发和衣服处banding,衣服处的线条很明显,简单处理也不会有太大破坏。但是头发处的线条很淡,此处banding还很严重。
分空间:
Ychannel:
图片
Uchannel:
图片
Vchannel:
图片
看Y空间,脸部也有一些banding,不过合起来看不是很明显,就犯懒了。头发的问题还是U空间128、129波动,V空间还是很好的。
最初尝试示例1的方法,但是因为此处画面较干净,人为增加噪点后,观感很差。
图片
所以继续研读taro大大的文章(有困难才学习,死
因为U空间的头发处没有线条,夯处理,Y空间增加了线条保护,调节了参数尽量保留线条(但是banding处判断出的线条也没有办法

代码: 全选

edge_mask=mt_edge(Ysrc,mode="hprewitt",thY1=1,thY2=50)
Yg_mask=mt_lut(Ysrc, "x 74 > 255 x 29 < 255 0 ? ?", u=3)
Ymask=mt_logic(edge_mask, Yg_mask, "max")
Ydeband=LumaDBL(ysrc,
\                   g1str=15,g2str=15,g3str=0.1,g1soft=5,g2soft=5,g3soft=100,thr=0.3,lsb=false,lsb_in=false)
Yresult=mt_merge(Ydeband, ysrc, Ymask, luma=true)

Umask=mt_lut(Usrc, "x 129 > 0 x 128 < 0 255 ? ?")
Udeband=LumaDBL(Usrc,
\                     g1str=0.2,g2str=0.1,g3str=0.1,g1soft=20,g2soft=60,g3soft=100,thr=0.5,lsb=false,lsb_in=false)
Uresult=mt_merge(Usrc, Udeband, Umask, luma=false)

YToUV(Uresult, Vsrc, Yresult)
这次的处理效果:
图片

本次的测试文件及图片:
链接: http://pan.baidu.com/s/1i4QzSZN 密码: n8gz
分成了raw、pic、final三个压缩包,final只包含处理完成的mp4


对于这种问题,各位菊苣有什么办法呢?
lwjkk666
帖子: 321
注册时间: 2012-05-29 13:43

Re: [求教]deband示例两则

有木有试过NR-DEBAND

回到 “AviSynth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