滤镜简介

来自NMM Doc
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

编写第一个脚本时,您至少已经见到 AviSource。有认真阅读的话,可能还见到了它的同类 DirectShowSource。 只有先加载视频,各种滤镜才能有用武之地!

与之前一样,根据片源,可能需要 Crop(裁剪)视频,去掉黑边或噪点太多难以补救的区域。 类似地,BicubicResize(缩减采样以减小文件尺寸可采用 BilinearResize)也是很常见的人物,尽管它们通常只在脚本尾端出现,除非您要进行超采样

合并与编辑不同片段需要运用 Splice (亦作 '+') 与 Trim;要漂亮些也容易掌握:Dissolve(淡化)。

来自图形世界的用户可能会认识下面这批滤镜:Levels 处理亮度/对比度/灰度,而 RgbAdjustTweak 可分别针对 RGBYUV 颜色空间进行特定颜色的修正。

您可能会很快就遇到交错视频。 这里不细述,但确实有些网站有涉及:Lurker's Guide100fps.com。 用 PC 上的硬件与软件输入并处理基于场的视频并不科学,所以您很快就会熟悉 SeparateFields(分场)与 Weave(并场)滤镜。 现在像 Trim 这些老朋友也能直接处理场了。 根据需要,DoubleWeave(交叉并场)与 SelectEvery(隔取)有时也是重新合并场为帧的强大工具。

对交错有所了解后便会发现,不处理这些场太对不起能将它们合并为帧(逐行扫描显示器上通常必须这样)的宝贝滤镜了。 该了解下凡交错滤镜了:有一款 Bob 滤镜,但如之前的“100fps”网站上所说的,那只是冰山一角。 要真正选对,应该去看看 Avisynth 插件——TomsMoComp 口碑颇好,但近期出现的一些滤镜更厉害。

但别急,视频业界已在谋划让交错视频更为复杂:放映(或其他途径分发给 NTSC 受众,如通过 DVD) 24fps 的电影,会“胶转磁”(telecine)为 30fps。 Pulldown 滤镜有详细描述,能修正此类基本问题,但现实中 pulldown 标记可能会被错误编码、不正确编辑,片源帧率多变——总之,重组逐行扫描视频时能有一款智能的插件,如 Donald Graft 的 Decomb 将非常有用。

到这里,您已将交错的谜团逐一解开;接下来呢? 好吧,如果您的视频采集自模拟源,可能需要除噪一下。 标准滤镜有 SpatialSoftenTemporalSoften;需要一段时间熟悉。 还有不少受欢迎的过滤插件,允许更好地控制,但稍有些复杂:比如说可以试试适合新手选择的这款 SmootherHiQ

本次常见滤镜的观光终点站是高级滤镜:视频大虾信手拈来的 LayerMaskColorKeyMaskGeneralConvolutionOverlayAnimate,建议新手先阅读一些创建合成效果、除噪等的示例脚本。